2006/12/09

上海城隍廟-豫園遊


鬧中取靜訪名園*
廟宇隔鄰變市場*
多少人間屈枉事
伸冤無處覓城隍*


註 :
(1)豫園,位於上海城隍廟前,為一設計精緻的傳統中國式庭園。在鬧市中,能有如此幽靜之處所,十分難得。
(2)豫園對門,即為原城隍廟。其中所有神像及一切設備均已不見,進門但見一商場而已。
(3)自古以來,在中國傳統社會觀念中,人世有官府衙門,陰曹有地府。人間不平事,如在世間不得直,還可到陰曹地府去伸冤。不但如此,陰曹的地方衙門,就是各地城隍廟,還會派出鬼使,巡視世間不平,主動拘魂處理。它們的存在,不僅使貪官污吏作奸犯科之輩,心存顧忌,也使受冤屈者,精神上有所安慰。無形中,起著淨化並安定社會的作用。今日中國大陸,城隍廟已完全絕跡。有之,不過是一地名而已。破除迷信,並非壞事。不過,因此而使貪官污吏及作奸犯科之輩,心理上毫無顧忌,當非原先所能預見。


上海城隍廟,事實上只剩個空殼子了。1973年時,看到被作為倉庫用。八十年代已改成一小商品市場,現在則以出售旅遊紀念品及手工藝品為主。不過其周圍環境,都經改建,深具傳統市街特色,故能吸引許多遊客。
1981年,應邀訪問上海交通大學。我父子倆住錦江賓館,第二次去豫園,因天太熱而匆匆往返。以後也曾再去過數次,但都不如最後一次。1994年,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王志勤院長,邀請我們夫婦往訪,住靜安賓館。分院外辦某君(抱歉,一時想不起其姓名)陪同遊覽,某君明顯曾仔細研究過豫園。對每一建築之細節,瞭如指掌。一草一木一石都能說出有關掌故,從未見知識如此豐富的導遊。這次遊覽,可算是個人難得經歷的一次享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