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張家界

千峰競秀似無邊,
異狀奇巖祇等閒;
尚有山區八百水,
神工鬼斧現人間。


張家界,位於湖南西北部武陵山脈中。屬湘西土家族、苗族自治州大庸市,乃中國第一座國家森林公園。範圍廣大,號稱三千峰、八百水。包括朝天觀、黃獅寨、腰子寨、天子山、索溪峪、袁家界等景區。其間以山谷或溪流區隔,如琵琶溪、金鞭溪、沙刀溝、以及十里畫廊等,也都各自成景區。整個公園景觀奇特,常見數百公尺高之石峰,自底至頂,直徑相若。在高處看則群峰畢集,似屬無邊無際。所謂“集黃山、桂林之美,融匡廬、南嶽之秀。”也並非過譽。如欲遍遊各處,恐得七至十天才成。
1991年五月,應王淀佐校長邀請,到長沙岳麓山訪問中南工業大學,住校內一紅樓。第二天即發現此樓乃1938年北大、清華、南開三校南遷所組之長沙臨時大學原址。雖曾於清華校友通信中讀過許多有關描寫,怎比得如今親身經歷。想起戰時三校師生在此復課情景,不禁心嚮往之。學校接待甚為熱情。除參觀長沙附近各處名勝古蹟外,還派車由一研究生陪同,赴張家界遊覽三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