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金華雙龍洞

動亂中華遇險關,
乾坤何處托身安;
雙龍護衛神仙府,
養氣修心穩若山。


雙龍洞在浙江金華郊區,雖無赫赫之名,卻亦屬奇絕之景。洞在山腹之中,既高且深,面積不小。有部分是湖,而洞口卻在山腳水面之上。入洞需借助於小船,每次僅能渡一人。小船以繩索固定於湖之兩岸,洞口甚低,遊人必須平躺在船上,無法抬頭。拉動繩索而入洞,進洞上岸後回看洞口,則見左右各有龍頭,十分逼真。順其勢向洞內環視,則見左右兩邊後方牆上各有龍尾,亦很神似。龍身並不明顯,想像大約為雲霧所遮。仔細觀察,絕無人工雕刻痕跡。真可謂天下之大,無奇不有。如此神仙洞府,豈非亂世避難靜修之理想處所?
1987年,應浙江省科技幹部局林理和局長邀請,到杭州住望湖賓館,討論選派科技人員赴美進修問題。事後並安排訪問高等學府。除杭州幾所院校外,還至金華浙江師範大學訪問三天。其間由蔣風校長陪同,遊覽附近名勝一天。蔣校長是金華本地人,為著名兒童文學家。他的知識豐富,介紹、講解既清楚又風趣。與他同遊一日,真是一番享受,很令人懷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