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黃山遊

一 : 壯哉立馬峰

全家徒步上黃山,
立馬奇峰獨守關;
遠望雄姿如赤兔,
近觀巨大赭紅岩。


立馬峰是一整塊百餘公尺高的巨岩,形似怒馬,挺立於上山道之右側,色赭紅如關帝廟中赤兔馬。


二。天仙聚會之所天都峰

其一:

高峰削壁上插天,
常見輕雲腰腹間;
奇險山巔似鯽背,
攀登絕頂若飛仙。



其二:

攀頂上天梯,
回眸鳥道低,
群仙常聚會,
絕壁不稀奇。


黃山以天都峰最險,蓮花峰最高,光明頂最平。三峰爭奇,各擅勝場。天都峰海拔1770公尺,有千餘石級,穿雲直上,俗稱天梯。自古被認為天仙聚會之處,故名天都。


三。鼎鼎大名迎客松

奇松張臂迎,
肅客上玉屏;
今日親身見,
方知造物靈。



四。景緻絕佳的仙居玉屏樓

雲海面前波浪陳,
奇松迎送旅遊人
(1)
天都在左蓮花右,
不愧仙居出世塵。


(1)黃山玉屏樓,原為文殊院。在其左前石階旁,有松樹形似張臂肅客,即天下知名的迎客松。但在右前方離樓往蓮花峰路口,也有一株狀若伸手送客者,那就是還不很知名的送客松。


五。黃山最高蓮花峰

一線雲梯衝上天,
遊人遠望似珠連;
中途歇憩台階坐,
喜見天都在眼前。


蓮花峰拔海1796公尺,為黃山最高峰,與天都峰遙遙相對。在玉屏樓觀望,只見一條幾乎垂直的峻嶺石梯,俗稱八百階,高千餘公尺,循削壁直通山頂,而遊人連綿不斷似珠串。從前此處被稱為閻王壁,可見其險峻。孩子們雖不在乎爬山,我夫婦卻無法一口氣上山。不過在台階上一坐,面對天都峰與玉屏樓,再加奇松和輕雲,美景非常。真令人心曠神怡,很容易恢復疲勞。


六.補天靈石飛來石

靈石未補天,
挺立在峰巔;
無畏風霜烈,
難離塵世牽
(1)

(1)飛來峰獨處山巔不知多少世紀,終於被紅樓夢連續劇選為補天所餘靈石,下凡走了一遭的寶玉。

光明頂左近有一圓柱形奇峰,峰頂是個平台。更奇的是頂上斜立一巨石,高達十二公尺,估計重量約360噸。可是底部與平台接觸面積卻很小,看起來搖搖欲墜,卻能在強烈山風吹刮下挺立億萬年。



七。黃山散花精舍

門前俯瞰散花塢(1)
靜坐陽臺賞日出;
夢筆生花如玉立(2)
松奇石怪世間無。


(1)散花精舍位居北海賓館南側,朝東,面對散花塢,美景非常。遠近山峰千姿百態,如仙人下棋、承相觀棋、太公釣魚、筆架峰等。
(2)散花塢中,林木茂盛,看不到底,無法估計山谷深度。但其中有一奇峰,穿林而出。亭亭玉立,形如毛筆。在筆尖長有松樹一株,青翠可愛,因而被名為夢筆生花。


1985年初登黃山。第一天從黃山賓館步行到玉屏樓過夜,第二天從玉屏樓到北海住散花精舍。此乃二層樓建築,樓上兩廂各有一套間,浴室奇大,我們一家四口住其一。中間有一大廳,有中國式傳統餐桌,廳前有陽臺。黎明起床,至陽臺坐待日出,得見一輪紅日在松雲後升起,景色迴異於阿里山日出。
1999年,我夫婦最後一次訪問中國科技大學,由劉文漢與明海兩教授接待。先遊太平湖,再搭纜車上黃山。在北海,見精舍原地正在改建為較大之新樓,深覺如此增建大型賓館,殊非黃山之福。
高級賓館的問題就是供水和排污,低谷處已建有水庫,有報導說還要在高處建水庫。個人雖未去研究,也能想像這種建設,必定已破壞了微妙的自然生態平衡。這種破壞是慢性的,長期的,不能因為幾年內看不出就不管了。甚至還聽說因為松樹死亡,竟以人工塑料松樹固定於山峰來造景,真是匪夷所思。其實在山底住宿,而每日利用纜車遊山,亦無不便。希望趕快採取必要措施,以免黃山陷於萬劫不復的境地。


八。猴子觀海

石猴端坐在山巔,
靜看滄桑億萬年;
雲海翻騰多變化,
世情反覆瞬時間。



九。清涼台

巉岩絕頂建平台;
旅客爭先瞭望來;
雲海翻騰氣勢壯,
晴空萬里心胸開。



十。親眼目睹才相信的始信峰

破霧穿雲天更近,
奇峰羅列四方覲;
若疑仙境非人世,
何不親臨遊始信。



十一。太平湖

含煙凝翠島如珠,
遺世靜居好著書;
何處可尋幽美境,
黃山腳下太平湖。


黃山腳下的太平湖,乃築壩攔水而成的人工湖。水面遼闊,煙波浩瀚。湖中有若干小島,被佈置成各種動物飼養園,供遊人觀賞。
 
十二。搶救黃山

當政官僚圖近利,
核批建館修樓地;
高山污染反自然,
遭難奇松無法避。


黃山美景天成,以松與峰為主。兩者相得益彰,缺一不可。許多奇松,長於峰巔而不見水源。除雨雪外,雲霧環繞亦有以致之。億萬年來,維持於自然生態的微妙平衡。筆者一家於1985年遊覽黃山,入住玉屏樓時,即被告知,山間無水源,每人每日限量使用。當然有些不便,但遊人願意留宿。1999年再上黃山,已有纜車,上下十分方便。卻沒想到山
上已加建了好幾家星級飯店,而且還在大興土木。
高級賓館的問題就是供水和排污,低谷處已建有水庫,有報導說還要在高處建水庫。個人雖未去研究,也能想像這種建設,必定已破壞了微妙的自然生態平衡。這種破壞是慢性的,長期的,不能因為幾年內看不出就不管了。甚至還聽說因為松樹死亡,竟以人工塑料松樹固定於山峰來造景,真是匪夷所思。其實在山底住宿,而每日利用纜車遊山,亦無不便。希望趕快採取必要措施,以免黃山陷於萬劫不復的境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