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西川行

77。青羊宮

老子辭別關尹喜,
相約千日青羊肆(1)
開科取士考生屠,
筆墨成丘天地泣(2)


(1)寰宇記:老子與關尹喜別,約曰,千日後尋我於成都青羊肆。
(2)明史流賊傳:張獻忠以開科取士為名,集士子而盡殺之,筆墨成丘塚,即此處。青羊宮,在成都市區西南隅,明初蜀王重建,內有老子騎牛像。1996年應王順金教授之邀請,到成都再訪西南交通大學。劉鴻綱校長邀至電子科技大學作學術報告,訪問兩天。並派員陪同遊覽青羊宮,成都最大之道觀也。



78。臥龍抱熊貓

探訪熊貓到臥龍,
專家保育建新功;
天真憨態惹人愛,
入室相擁懷抱中。


珍稀動物熊貓,受國家保護。為研究繁殖保育,在原產區臥龍山溝中建有熊貓研究所。19 96年應王順金教授之邀,到成都再訪西南交通大學。四川省物理學會林理彬理事長在報告後,特為安排赴臥龍參觀熊貓研究所。


79。成都嚐江團

細嫩似羊脂,
晶瑩若玉石;
盤中稀有物,
不禁引深思。


江團,類似河豚。肉白而細嫩,味鮮美,據云產於大渡河。因現存為數不多,屬保護動物之例,政府限制捕捉,故市面並無供應。大概高級餐廳偶而可得分配,所以能否嚐到,要憑運氣。筆者因筆者因為多次訪問成都,故曾有數次碰上江團上席。個人私下以為江團既然為數不多,酒席也不是非它不可,似應完全禁捕。俟其繁殖至一定數量,再行開禁。


80。毛肚火鍋

一盤毛肚一盤菜,
半碗玉米半碗莞
(1)
滿腹佳餚一口酒,
一頭大汗滿心歡。


(1)音灣,豌豆也。

四川毛肚火鍋以麻辣著稱,但其特點在毛肚。毛肚出自青藏高原的毛(應為牛字旁,但中文之星無此字)牛,表面黑色而其中如白玉,味鮮而質脆,嚼之有聲,絕非一般牛肚可比。一頓毛肚火鍋下肚,少有不滿頭大汗而大呼過癮者。


81。九龍溝

蓉城附近探山溝,
峽谷急流景色幽;
絕壁通行憑棧道,
雲深霧重半途休。


四川人稱山谷為溝,九龍溝離成都約五十公里。溝深山陡,溪水清澈,極適合週末尋幽探勝,登山健身。削壁上建有棧道,下臨急流,風景優美而幽靜無人。1990年仲夏,由川大范安輔副教授陪同於週日前往遊覽,惜因天氣陰沉,恐有暴雨而發山洪,乃提前而返。


82。銀廠溝

山陡谷深銀廠溝,
清幽消暑暢舒遊;
抬頭但見天一線,
俯首卻聞水湧流。
溽熱城中方盛夏,
陰涼峽內似新秋;
星期假日休閒去,
康樂身心好創收。


銀廠溝,在成都東北不到一百公里,因其中產銀而得名。目前銀礦已停產,僅山頂尚有少數居民,所以一路上十分幽靜。筆者於1992年訪問川大時,林理彬校長派其研究生莫尚第君陪同,星期日清晨出發,入溝後一路遊覽攀登,經兩小時有餘而達山頂,可惜不知其高度。返校時已夜色朦朧,萬家燈火矣。


84。文君當爐處

新寡偏聞司馬琴,
夜奔千古風流人;
相如欲納茂陵女,
遙寄白頭詩賦吟。


卓文君因新寡,司馬相如於對街以琴挑之而夜奔。後相如在外為官,欲納茂陵女為妾。文君作白頭賦寄之,乃止。


85。三星堆古文明

華夏文明歷史長,
挖掘甲骨在安陽;
西蜀廣漢新出土,
燦爛神州遍四方。


1999年應盧鐵城校長邀,再訪川大,仍由前校長林理彬教授接待。承其熱誠陪同,前往廣漢參觀三星堆博物館。這是三千年前的一個高度文明,展品中甚至有女用黃金首飾。但是三千年來居然無影無蹤,當時此地,既無天災,又無人禍,其消失之原因十分神秘。至今並無任何線索,成為當前考古學家的熱門研究課題。近年發掘整理,並以現代化的博物館為中心,建設了高雅庭園,很值得遊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