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《詞》 南歌子 雙調 -- 西子湖今昔

(吟詠西湖詩詞﹐古今甚多,搜索枯腸,無法動筆。因翻案頭唐宋詞格律,見南歌子,又名南柯子,風蝶令。為二十六字,三平韻。例用對句起。宋人常用同一格式重填一片﹐謂之雙調。正好可作今昔對比。)

粉黛全失色﹐
鉛華盡洗清,
船孃小划影分明,
綠水青山默默動人情。


石路樓台水,
溪橋塔榭泉,
遊人車馬滿空間,
畫棟彫樑錦上把花添。


1973年,時值文革期中。探親道經杭州,居留三日。住湖濱華僑飯店。見一般人民雖能溫飽,但生活單調。西湖週圍,空山寂寂,僅旁晚始見有人來湖邊乘涼。蓋以政治先進為社會風尚,而服務業無法存在也。1978由清華接待,全家自溫州開車到杭,住西泠賓館。文革雖已結束,社會仍然蕭條。以後二十餘年,常去杭大與浙大講學,最近一次為1999年。杭州固已成現代繁華大都市矣。可惜景點常有裝飾不當之處,再加人潮洶湧,是為美中不足。
西子湖今昔 南歌子 雙調 (吟詠西湖詩古今甚多,搜索枯腸,無法動筆。因翻案頭唐宋詞格律,見南歌子,又名南柯子,風蝶令。二十六字,三平韻。例用對句起。宋人常用同一格式重填一片,謂之雙調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