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敦煌莫高窟

夕陽照射燦金光,
引導高僧鑿佛堂;*
塑像窟中藏寶典,
交流文化盛名揚。*


注:
(1)相傳西域僧人樂僔,道經此地。見夕陽由三危山反射,金光燦爛,於是發願鑿窟。
(2)莫高窟中之壁畫和塑像,充分顯示東西藝術手法的揉合,與中西文化合壁而造成的輝煌結果。


敦煌,乃甘肅西部沙漠中之一片綠洲,自古為東西交通孔道。莫高窟,位於三危山之東面削壁,高達四層,綿延四華里。始鑿於紀元366年,以後歷代均有增加,而以唐代為主。先後一千餘年,自前秦、北魏、隋、唐、五代、宋、至元時,共達千餘窟。目前保存完好者,不到五百。但其中壁畫、塑像、佛經及其他文獻、文物,皆紀錄中西藝術與文化交流之寶藏。無論是質或量,實為全世界石窟中首屈一指。
1989年到南開大學時,在母國光校長歡宴席上,得識數學所葛墨林教授。葛兄原服務於蘭州大學,情商下次返國赴蘭州一行,當負責安排一切。筆者與葛兄一見如故,自無推托之理。遂於1991年往訪,除蘭州附近名勝外,並順道遊覽敦煌莫高窟、鳴沙山、月牙泉、陽關,河西走廊及嘉峪關。返回蘭州後, 再專程入青海,訪班禪活佛主持的塔爾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