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51。中山大學

中山創校冀薪傳*,
遷入嶺南康樂園*;
再獲大師來任教*,
華南首學競中原*。


註:
(1)孫中山創辦大學,其目的為培養軍事以外之治國、建國人才,以實現其理想。
(2)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不久,中山即和嶺南大學合併,遷入嶺南原校舍康樂園。現址位於廣州城南,珠江西岸,佔地甚大而規劃有序。
(3)當時嶺南大學聘有許多深負盛名的學術泰斗,如陳寅恪、姜立夫、謝志光、陳序經等,都是文、理、醫及經濟等科的頂尖人物。中山大學接收了嶺南,也就成了華南水準最高的學府。可惜人事滄桑,雖仍為華南首學,已難保往日風光。
(4)五十年前,雖然名師不少,但歷經政治運動,未能培養傳承。人事滄桑,學術名家早已煙消雲散。如能再聘得大師聚集,當可與全國頂尖名校爭鋒也。


筆者雖然多次進出大陸,都經過廣州,常去廣州師範學院(現與其他幾所合併,成立廣州大學),卻很少訪問中山大學。1985年在出境前,曾以半天時間去該校活動中心懷士堂座談。直到1992年,才去訪問四天,由張進修副校長接待,住原嶺南大學校長官舍改裝的賓館。位於校園中心,環境優美。此後每次都安排在入境或出境時,到中大住幾天,由史隆培教授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