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48。宇平兄為谷張彗星發現者頒獎紀事

老友胡宇平兄建議在緱山建天文台、購望遠鏡、設郭守敬獎。十餘年後,張大慶君發現谷張慧星而獲獎,囑賦詩為紀。可惜功力不夠,無法作聯成對。


緱山千尺古來崇,*
控鶴飛升上碧穹;*
伊洛之間仙樂繞,
簫笙不辨五音聰。*
女皇駐蹕情懷賦,*
勒石親書表事功;
日換星移風景變,
昇仙道觀影無蹤。
天文台內安儀器,*
期待平民志趣同;
鼓勵青年觀星象,
工餘黑夜望長空。
十年不懈終成就,
發現雙魚星座中;*
設獎借名郭守敬,*
張君大慶獲殊榮。

註:
(1)緱山在河南偃師,原有昇仙觀,毀於戰火。
(2)相傳周靈王太子晉在此駕鶴飛昇。
(3)太子仙去時,空中仙樂悠揚而難分簫笙。
(4)武則天曾駐蹕於此,為太子飛昇故事,感受頗深,撰賦以抒情懷,並勒石刻其親書所賦。此碑迄今卓立,仍然完整無恙。
(5)老友胡宇平兄,於抗戰勝利後,自陝西返鄉。見緱山昇仙觀、亦彼之母校,燬於戰火,耿耿於懷。1973年初返鄉探親,建議在緱山設青少年科學館,並提供儀器教具。1981年更建議築一小型天文台,購贈望遠鏡,以供青少年觀測。並於1990年設郭守敬獎,頒予國人中第一位發現六級以上慧星而以其名命名者。
(6)青年工人張大慶君,十餘年來,契而不舍,以其全部工餘時間,埋首於觀測與分析,終於雙魚座中發現慧星。經國際組織確認,並以其姓命名,因而獲獎。
(7)郭守敬,元代著名天文學家。在天文和曆法方面有許多研究成果傳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