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參觀孔府

昔年進學拜先師,
未諗儒家舉世知;
香火傳承燒不斷,
孔門安似泰山石。


回想幼年初進小學,開學第一天,要祭拜至聖先師,初不知其為何許人也。今日得親身參觀孔府,亦難免有世事滄桑之感。闕里衍聖府,始建於北宋。仁宗封孔子四十六代孫孔宗愿為衍聖公,並建府第。世襲直至七十七代孔德成,中經明太祖及孝宗下旨,兩度擴建,奠定今日之規模。孔府有房四百八十餘間,縱深九進、橫分三路。連後花園,佔地二百四十餘畝。較諸北京多數王府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自從漢武帝罷百家,尊儒術,孔子地位繼續不斷提高,直至二十世紀六十年代,從未受改朝換代之影響。今日孔氏已失去其優越的政治地位,但其文化地位仍然影響全世界。其實作為博物館,孔府所藏光是衍聖公府檔案,就有四百多年完整無缺。再如孔氏族譜,二千多年近八十代完整無缺,恐怕也是極難比擬的。可惜開放供遊客參觀時,還有許多珍貴藏品並不展出,不免美中不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