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雁門關外古戰場

專車入晉訪雲崗*
不意行經古戰場
多少征人埋骨處
和平共處國家昌*


注:
(1)雲崗石窟,在山西大同,原為遼國首都所在。
(2)和平,和睦平等之意也。唯平等,始能和睦。不平等,則必將導至不和也。人間至理,初非武力所能為功。


呼和浩特為蒙語,意為有水草之地,人口集居之處。清時改為歸化,綏遠二城,民國併成歸綏市。新中國成立後,因地名隱含不平等之意,為之恢復原名。1985年,余應邀訪問內蒙古大學,被聘為名譽教授。特布信校長親自陪同,遠赴大同,遊覽雲崗石窟。從呼和浩特出發南行,近午抵平地泉行政區首府集寧。此地乃三十年前,特校長任盟長之處,我們在此午餐休息。舊地重遊,車子尚未停妥,已有許多百姓圍觀,歡迎他們的老首長,亦可見民心向背之一斑。想當年,特校長不過二十餘歲,已經是地區專員,可謂少年得意。午休後繼續南行,不時見人群在山間溪旁淘洗,原來是在淘金。時正早春,天氣仍頗寒冷,但願他們皆能有所獲。出山區再向南,漸近蒙晉邊界長城。祇見沙石遍地,渺無人煙,不時有烽火台而不見長城。實則此地長城早已拆去,乃宋末蒙古人侵遼金之古戰場也。可惜時間不允許,未能停車憑弔長城遺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