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《詞》 望江南 雙調 --中國科技大學

(望江南,又名憶江南。二十七字,三平韻。三四兩句,以對偶為宜。宋人常用同一格式重填一片,謂之雙調,正好可作今昔對比。)

中科院,建校育英才。
豈料京城狂燄起,春風幸到合肥來,
移地把苗栽*。

開放後,改革振人心。
全國科研稱重鎮,精英學子入黌門,
鼓勇往前奔*。

注:
(1)1973年探親之行,初至合肥,訪中國科技大學。該校乃中國科學院唯一直屬大學﹐原在北京,因執行副主席林彪第一號命令,遷出京城,但並無目的地。全校人員與器材,在火車上東遊西蕩,達數月之久。終獲安徽省同意接收,將安徽師院遷至蕪湖,而以合肥原址撥予,乃得安頓。余到訪時,器材尚未拆箱,多數員工散居於周圍稻田臨時搭蓋之茅屋中。時值軍管期間,舍親因余來訪而獲配宿舍。他們於1976年,移居美國至今。
(2)1985年,一家四口往訪時,則住校內專家樓。當時校舍已甚具規模,而學術水平仍居前列。1986年,副校長方勵之訪美,專程來Buffalo,邀請余為客座教授。1987年,由滕藤校長正式頒發聘書,以後更經常訪問。直至1999年,再接朱清時校長簽發之正式聘書。欣見學校發展,突飛猛晉。除科系較集中,不夠全面外,實屬一流大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