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清東陵慈禧墓

垂簾聽政是慈禧
禍國殃民壞帝基
死後墳塋遭竊盜*
蒼天畢竟不能欺*


註 :
(1)上世紀二十年代,土匪師長孫殿英,以正規軍隊戒備,挖墓盜取其中全部陪葬珍寶。
(2)慈禧無知而專橫,不顧國家利益,至死不悟。生前無人能制,死後仍遭挖墳,天道報應乎。


清東陵,位於河北遵化縣。中有順治、康熙、乾隆、咸豐、同治等五座皇陵及十五座后妃墓。其中建得最好的,就是乾隆的裕陵和慈禧的定東陵。不過慈禧、慈安雙墳並排,而前者更為講究。慈禧墓中陪葬珍寶,價值連城。可惜在抗戰前,已被土匪師長孫殿英盜取一空。據李鴻慶、程一鳴文(傳記文學430、432兩期),他後來為買軍火,被洋人和買辦騙去不少,確實十分可恨。
1988年,應母國光校長之邀,到天津訪問南開大學。學校特為安排遊覽清東陵。由於當時公路條件不佳,往返費時,再加午餐,所以當天來回,只夠參觀一座,司機和陪同選了慈禧墓。慈禧雖然禍國殃民,斷送了清王朝,但其陵墓之規模、型制,自有其特色。例如看到墳上裝飾之石彫,以鳳領先於龍,與眾不同,也算不虛此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