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45。天台國清寺隋梅

千年古剎法華宗,*
源在天台日本弘;*
禪室經堂如止水,*
隋梅雖老猶蔥籠。*


註:
(1)天台國清寺,為隋煬帝下旨所建。乃我國佛教天台宗,或稱法華宗之發源地。
(2)唐貞元廿一年,日僧傳教最登來華。在國清寺留學五年,返日建寺,仍名國清寺,為日本天台宗開山祖師。故千餘年來,每年均有日本天台宗僧人,組團來朝。
(3)靜如止水,乃能心如止水,最適修行之處也。國清寺設講學堂,正中有匾曰台宗講席,海內外信徒均在此受課。
(4)國清寺中有梅樹一株,其後有碑曰隋梅。植於建寺之初,迄今已一千四百年,依然每年開花結果,真可謂青春永駐矣。筆者孤陋寡聞,認為此乃世界最老的梅樹了,特為之記。


1965年,筆者夫婦首遊東瀛。見寺廟前均置青石刻成的塔狀燈籠,以為各地所謂“日本庭園”中、甚至臺灣寺院周圍之青石塔狀燈籠,均仿自日本。到天台,見國清寺前山道旁,一路排有同樣青石塔狀燈籠,方知其實源出天台也。
1985年,一家四口,返鄉探親。清華大學安排自溫州開車到杭州,中途停國清寺午休。筆者因平素並無午睡習慣,故得餐後散步,而有參觀遊覽寺內外之機會,亦屬有緣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