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五台拜文殊

清流激底震雷音,
山勢雄渾意態深;
滿地野花如錦繡,
松風梵唱送佛心。


1996年應彭坤(實為方方土,中文之星無此字,暫以同義字代)墀校長之邀,往訪山西大學。彭校長囑先作一大型報告,下次再作較長停留。隨即議定下次來校三週,以兩週講學,一週旅遊。次日一早,即由外事處派員陪同,直放五台山。出城前,路經太原鋼鐵廠,深灰色煙塵,宛如濃霧,污染之嚴重,得未曾見。據云此等情景,已有許多年,怪不得被聯合國列為世界第一污染城市。1999年再到太原時,情況已有不少改善,仍需繼續努力耳。公路兩旁,平地不多,時見土壑深溝,皆係經年受強風切割之結果,乃西北黃土高原之典型地貌也。
五台山,又名清涼山,佛教四大名山之一,為文殊菩薩之道場,乃唯一在佛經出現之中國名山。位於山西東北部,共有五峰,故稱五台。北台為最高峰,海拔3800公尺。雖值盛夏,卻甚涼爽。相傳文殊自五台山赴尼泊爾開山闢嶺,排湖水,興教化,乃建國,至釋迦末尼誕生。故尼泊爾人尊文殊,敬五台。白塔寺即為十四世紀時尼泊爾人所建。顯通寺與洛陽白馬寺為我國最早之寺院。其後有磚石無樑殿及仿木結構之銅殿,極具特色。看來六十年代之破壞,似乎並沒有九華山之澈底。許多雕刻極為精緻的石碑和牌坊,仍為完壁。經過二十多年修茸復建,已漸復舊觀。不過明代五台山極盛時,有寺廟三百餘所。民國時期,還有百餘。今後能恢復多少,尚不可知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