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56。千山蓮花峰

蓮花五朵鎮遼東*,
攀頂登高興緻濃;
山下就餐清水麵,
陪同不料腹中空*。


註:
(1)千山五朵蓮花,為遼東半島著名的遊覽勝地。其實是五座山峰,峰並不高,但風景甚為優美。1984年到瀋陽,在遼寧大學講學。因為瀋陽周圍看不見山,物理系幾位同事選了一個星期六,陪我前往鞍山附近,遊覽千山蓮花峰。
(2)在大陸,陪同是一個名詞。專指陪同客人旅行,代為安排一切需要的人。這次出遊,有一件很尷尬的事。當時完全沒有注意,好久之後才想到,至今耿耿於心,覺得十分抱歉。筆者因為沒用早餐,爬了五朵蓮花下山,已過十一時。饑腸麓麓,建議吃碗麵去,并買了幾瓶啤酒請客。誰知大家不但沒有人張羅叫菜,而且面面相覷,好一陣子才勉強喝了幾口。由於當時國內開放不久,東北自然要比北京保守許多。在遼寧大學,我還是第一位美藉教授,作較長停留。我只覺得很不正常,卻認為他們有所顧忌,不便追問。一碗陽春麵下肚,匆匆付帳上路。此事一直挂在心上,幾年之後,才恍然大悟。原來學校和物理系除了派車,並未給他們招待午餐的費用,很後悔當時沒請大家吃碗麵。二十多年來,筆者多次應邀訪問國內各單位,從未經歷如此場面,所以也值得一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