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西昌行

86。西昌行

山清水秀似江南,
夏日清涼冬不寒;
彝漢人民和睦處,
西昌猶若大公園。


1994年我夫婦同訪川大,林理彬校長特為安排前往西昌一遊。西昌雖屬四川,卻處於青藏高原的東緣,氣候溫和,物產豐富,一般認為可與昆明相比。因為劉伯承與彝族土司義結金蘭,使共產黨長征能順利通過。


87。邛海風光

綠水青山地勢高,
海邊烤魚勝佳餚;
百花盛放庭園美,
改換彝裝人更嬌。


邛海,為高原湖泊,面積廣大。據云乃西漢末年,平地下陷而成。湖中偶見小舟,岸邊花園處處,時有彝族居民或遊客,改換盛裝嬉戲其間。在湖光山色中,頗有天上人間之味。


88。衛星發射基地

探空基地任參觀,
火箭升空舉世羨;
發射衛星無意外,
航天科技達尖端。


發射基地位於西昌近郊一山坳,其中有些小村莊,居民不多。青山綠水,遍地花草,一片江南農村風光。基地在城中設定點定時班車接送遊客,展覽館內有放映室,以電影展示火箭發射前後及升空實況。


89。彝族宴貴賓

彝族晚宴意殷勤,
節日盛裝迎貴賓;
美豔姑娘頻勸酒,
同歌共舞幾消魂。


應西昌師專邀請,前往參觀訪問半天,晚餐在一高級餐廳以彝族宴席招待。並有四位盛裝的美麗姑娘,以彝族歌舞娛賓,歡樂一宵。只可惜除了酒和飯,其他佳餚都非常之辣,筆者夫婦不易消受。


90。鹽都自貢

海鹽遠離貨難求,
內陸人民靠自流;
社會繁榮燃料短,
交通車輛不需油。


自成都至重慶路上,特地安排經自貢遊覽一天。自貢有自流井,一向以產鹽著稱,故有外省鹽商所建的幾所會館,規模甚大。現在才知道也產天然氣。進城第一件注意到的,就是公共汽車頂上的巨大氣袋,原來是裝天然氣作為動力的。有飽滿緊繃的,亦有癟凹平軟的,形成一道獨特的風景線。


91。恐龍之鄉

華夏文明亙古延,
恐龍未見史書言;
西洋展館龐然物,
自貢挖得品種鮮
(1)

(1)自貢挖掘出大群恐龍化石,大小不一,品種繁多,為他處鮮見。

新中國的鬥爭政治和文化革命,對學術研究與文化古蹟的破壞,都曾造成極大的創傷。但是考古與地質研究卻是例外,兩者都曾有巨大成就。自貢恐龍群的發現,就是驚人的成績之一。



92。自貢彩燈

彩燈謎語鬧元宵,
鬥艷爭奇技巧高。
今日招商節慶會,
昇平夜景自流挑。


自流井除岩鹽和恐龍著名以外,還有近年興起的巨型彩燈,名聞全國。我們到訪時,並非任何節日,只能在展覽館中參觀。看到一條巨龍,乃是由中國瓷器的調羹紮成,並無一點雜物,真可稱嘆為觀止矣。館中展覽的燈,花樣繁多,有些所用的材料,都是匪夷所思。
自貢的彩燈,在國內很著名。許多地方,包括臺灣,舉辦大型節慶都請他們幫忙。筆者在青島參觀啤酒節,就看到爭奇鬥勝的巨型彩燈,全部來自自流井。



93。山城重慶

抗日戰爭大後方,
知識份子多流亡;
狂轟濫炸迄不倒,
勝利復員始還鄉。


重慶為戰時首都,機關學校林立,各方人才雲集。雖經日機狂炸,依然挺立,直至勝利。


94。重慶大學

抗日西遷避損傷,
校園部份借中央;
名家齊聚沙坪壩,
重大因緣校譽彰。


1985年訪問重慶大學,江澤佳校長舉行儀式,授予顧問教授聘書。除物理系學術報告並與教師討論研究專題外,還為數百學生聽眾介紹美國大學生活,不想反應甚為熱烈。江校長於晚宴時,以天府可樂招待孩子們,受到熱烈歡迎。他們在國內三個月,飲料確實相當困難,因為茶太燙,而自來水又不能喝也。天府可樂,風味甚佳,一度曾打入美國市場,但還是沒法維持,想必是可口可樂進了中國之故。重大校園在沙坪壩北緣,臨江山頂上,俯視嘉陵江及北岸,風景絕美。而學校賓館建於最高點松林之中,涼風習習,環境幽靜。部份校園,於抗日戰爭期中,借予中央大學。再加上附近的藝專、南開中學等,成為戰時沙坪壩學生集中區。


95。重慶沙坪壩

侵華鬼子起烽煙,
政府機關內地遷;
多少戰時悲壯事,
沙坪壩上出詩篇。


沙坪壩,名聲響亮。尤其是五十年代,台北的青年學生,滿口四川話,常提沙坪壩。也曾在小說故事中,讀過不少抗戰期中沙坪壩上發生的悲歡離合故事。筆者雖至1985年才有機會入川,卻也曾在台北學得幾句四川話,練會吃辣椒。
1992年再訪重大,因校園賓館沒空房,被放在沙坪壩賓館。有機會於晚餐後逛街散步,參觀地下商場,也才發現南開中學就在斜對面。



96。北碚溫泉

入川首要訪峨嵋,
今日有緣到北碚;
溽暑溫泉沐浴後,
征塵滌盡賦回歸。



97。朝天門

兩江流匯朝天門,
坡陡城高苦旅人;
老弱婦孺難上路,
肩挑背負行裝沉。


過去從書刊中,讀到不少戰時重慶的故事。因而重慶的許多地方,雖未見面,卻已聞名。朝天門碼頭就是其一,好像很熟悉,第一次看到時卻遠非想像的樣子。原來市街在山頂,碼頭在山底,和我見過的所有港口碼頭都不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