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57。雁蕩靈峰-合掌峰

奇峰拔地插天空,
廟在合十兩手中;
掌內高空佛像佈,
誰知破壞用槍轟。


樂清雁蕩山,浙東旅遊勝地也。入山第一景,就是合掌峰,高達數百公尺,拔地而起。遠望酷似雙掌合十,中留細縫。接近峰底時,方知此縫甚寬,掌內空間高度依然有二百米之譜,真是奇景天成。在掌中建有觀音堂,高達九層。並在堂周圍岩石彫刻佛像,甚至在幾十米高空,也有許多小佛像,立於雲端。本來是人間福地,多少年來,為遊客敬仰,信徒膜拜。不意未能避免文化革命的大規模澈底破壞,廟宇神櫳,當然一掃而空。可惜所有佛像均破壞淨盡,高空彫像,則用鎗轟,竟無一倖存。時至今日,廟宇神櫳,都已復建。只是周圍,特別是高空彫像,卻難復原狀矣。
1984年應清華老同學蔡劍深兄邀,到瀋陽遼寧大學講學。出境返美前回家探親,與母親和大妹同遊雁蕩。當時溫州開放不久,外來遊客稀少,景區設施落後。根本沒有帶廁所的套間。不過導遊是由中國旅行社所派,他對景區相當了解。不但常以傳說故事穿插於講解之中,也告訴我們文革中如何遭破壞,聽來甚感興趣。1988年第二次再去,已有新建之賓館。高空走鋼索表演也恢復了。另外也整修了入山公路,可到大龍秋附近。1992年我夫婦同往,係溫州大學接待。不但現代化賓館不少,而且景區建設也大為進步,甚之還有電梯直上,再接山腰棧道者,因雁蕩主要景區,如合掌峰 ﹐ 石柱峰等幾乎垂直拔地而起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