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廬山組詩 : 林多樑

雨中遊廬山

一.雲深霧鎖上廬山

其一:
入梅遊興依然濃,
翻越危崖細雨中;
難識廬山真面目,
雲深霧鎖影無蹤。



其二:
竟日滂沱大雨中,
穿雲淩志紀行蹤;
美廬毛館咫尺近,
爭鬥一生終是空。


2004年五月,應中天公司郭更生董事長邀再訪南昌。更生兄殷勤接待,不僅以其淩志座車相讓一星期,且每日電囑司機,務必以安全為先。我夫婦此行,在一週之內,遊遍了廬山、龍虎山及福建武夷山,飽覽名勝,可謂滿載而歸。
上廬山至牯嶺,住中國銀行招待所。午餐後,由於陰雨連綿,決定下午只參觀室內。共遊覽了美廬、毛氏一號賓館、廬山會議舊址及牯嶺公園。
可嘆蔣毛二氏爭鬥一生,先後各自專制獨裁,統治中國二十餘年。可是今日中國大陸卻已完全摒棄毛之治國方式,而蔣所建之國民政府則早已煙消雲散,台灣只剩一群無恥之徒在爭權奪利矣。



二.美廬

春雨淅瀝訪美廬,
路旁庭院現扶疏;
遊人不斷廊間擠,
設備平凡不見殊。


廬山牯嶺,因蔣介石委員長每年夏天均來避暑,而成為國民政府時代的夏都。蔣氏居所前院,有其親書的美廬刻石。今作為博物館,對民眾開放。其內部蔣氏夫婦之臥房、會議室,及廚房據稱仍保持原狀。其他房間中則展示少數國民黨重要人物之照片、書信及手跡,但明顯不是美廬原物。在廚房中看到當時的冰箱,以煤氣為動力。不過參觀以後,並沒有覺得他們過的生活有什麼豪華之處。


三.毛氏一號賓館

公館深藏人未知,
廳堂寬敞顯寥寂;
裝璜簡樸無華麗,
大院巨宅遊客稀。


毛澤東主席的一號賓館,建於1971年。深藏於樹林之後,非經指點,一般遊人車輛難以發現。其規模之大,占地之廣,均不可與美廬同日而語。若再和當時治下人民之生活相比,則兩黨對其領袖的供奉,或者毛、蔣二位個人作風之不同,顯而易見。


四.天下最大的私人游泳池

勸導村民棄祖居,
山谷築壩泳池修;
勞師動眾為何故,
順應主席喜好投。


毛澤東主席喜愛游泳,他的住所應有游泳池,很容易理解。但是他的廬山一號賓館所修的游泳池,卻遠出人們的想像。原來把旁邊一個山谷中的居民遷走,築壩蓄水而成小水庫,作為他的私人游泳池。


五.花徑

攜手並肩花徑遊,
繁花似錦雨煙稠;
紅男綠女添風景,
水榭亭閣若杭州。


山上有如此廣闊之湖面,不是親見,不易想像。估計是一水庫,但筆者未曾深究。花徑就在湖濱,其實是一公園,為遊山者必到之處,面積甚廣而景色宜人。


六.陰雨漫步錦繡谷

懸崖削壁現奇松,
細雨微風景不同;
大霧迷濛錦繡穀,
巉岩漂蕩白雲中。


雖然只是細雨,但雲霧迷濛,目力無法及遠。山路地滑,尚可小心應付。深谷和對面的山峰,卻只能憑想像了。


七.調解內戰談判台

國共起爭端,
兵戎決政權;
調停來特使,
談判兩難全。


談判台在錦繡谷中,美國特使馬歇爾來華,調解國共爭執時,常上廬山訪蔣。估計主人陪客遊山,曾在此休息,觀賞山景,乃被傳為談判台。


八.含鄱口

翻騰雲海浪相逐,
浮動群峰有若無;
環顧满山白霧佈,
低頭不見鄱陽湖。


顧名思義,應可見山下谷口鄱陽湖。今天看到的卻是氣勢雄渾的雲海,遠處山峰均成漂浮海上的島嶼,美不勝收,頗有塞翁失馬之感。


九.望鄱亭

遠處群峰雲上浮,
眼前絕壁勁松出;
山間四顧皆白霧,
亭外望鄱不見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