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46。1973年初訪北京大學

久仰京師大學堂,*
精英競試列門牆;
未名湖畔園林廣,*
不諗紅樓在哪方。*


註:
(1)京師大學堂創於光緒二十四年(1989),民國元年(1912)改名北京大學。北洋軍閥時期,經費不穩,制度多變,至民國十八年(1929)定名國立北京大學, 1950年後復稱北京大學。
(2)未名湖為北大校園中心之人工湖,週圍花木茂密。附近有水塔,景緻頗佳。
(3)紅樓一向代表北大,為城內原北京大學主體建築。筆者初次回國,不知北大已搬了家。今日北京大學所在地,乃原燕京大學校園也。


1973年探親行,在家住三週後,北上至合肥,然後到京遊覽。在京期間,曾安排訪問北京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原子能研究所,並私訪清華大學。到北大時,會見副校長周培源及王竹溪、江澤涵教授等三人。在未名湖畔校會議室,唔談甚歡。因在文革期間,學校基本上不開放。故並未參觀其他部門。談不上印象,只隱約覺得有些不對,因為我從未到過北京,總以為紅樓才是北大的主體建築。多年以後,才知道北大已遷到燕京校園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