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59。故鄉瑞安1973年觀感

遊子歸家舊跡尋*,
水鄉風味已無存*;
遮蔭榕樹失蹤影*,
簡陋民房住一群*。


註:
(1)初次回家,兩位弟弟為喚回我的記憶,用了大約三小時,陪我在城關步行一大圈。最容易注意到的,就是城內縱橫的河流全被填平,而許多石造橋樑,也都不見了。
(2)筆者估計,因為治理浙江的各級南下幹部,絕大多數為魯西人,他們自然不習慣江南水鄉的生活情調。可惜在填河之前,沒有先計劃排水。不但未埋管道,連陰溝都沒有。
(3)往年有幾株古榕,枝葉茂盛,華蓋張開,面積可達數十平方公尺。個人記得第三巷敢心橋邊及湖濱公園兩處,前者為附近居民溽暑乘涼之寶地,後者則更為全城許多人遊覽消暑之處。回憶中學暑假,常與同學在公園樹蔭下高談闊論。如今前者已無影蹤,幸而後者依然蔥蘢,祇不過樹下居然無人享受,當時頗為不解。後來想到文革期中,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張,應為主要原因。
(4)當年大陸人民居住之擁擠,世界聞名。瑞安較之大都市,如北京、上海要好很多,但比起一般水平,人均面積仍然很小。自八十年代商業興起,市面繁榮。至九十年代,人民居住情況大大改善。如今城市居民,不但人均面積大為增加,而且建築與裝修,已可謂奢侈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