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旅遊廣東組詩 : 林多樑教授

1。初訪廣州

其一 :

初入國門宿廣州,
物資供應令人愁;
毛巾待購苦無票,
返店喜聞上六樓。


1973年六月,海外流浪廿五載的遊子,初次返國探親。因為辦理行李領取及轉運等問題,在廣州華僑飯店住了三天。不知何故,被派在六人一屋的房間。由於陌生而膽怯,只能聽之。奈旅客必需自備毛巾,不得已而上街。不意連問三家均無貨,溽暑烈日,汗溼衣衫,終於在一公里外找到。卻因身無布票,而無法購買。只好回飯店,向櫃台要了布票再去,方買到一條小毛巾。回到房間,同室旅客告知飯店櫃台正在找我。一問之下,原來他們把我放錯房間了,於是搬到六樓帶浴室的套間去。這間房中,備有潔白柔軟的大小毛巾兩套,便把新買的帶回家。因這一經驗,方知當時在國內住旅館,房間不是由旅客選的,而是由櫃台派的。

其二 :

越秀峰巔鎮海樓,
海珠橋下人煙稠;
宣傳革命講習所,
烈士陵園林木幽。


旅行社安排遊覽,參觀越秀山、紅花崗烈士陵園、和農民運動講習所。


2。紅花崗

相爭為政權,
捨命黨團員;
紅色旅遊榜,
顯彰烈士園。


紅花崗為烈士陵園,紀念1949年前犧牲的共產黨人。今已入選為全國紅色經典旅遊景區。


3。黃花崗

浩然正氣漫乾坤,
碧血黃花青史存;
勇往直前無反顧,
留名石刻慰英魂。


1978年由廣州出境,清華大學委託廣東省高教局接待,住東方賓館,並安排參觀市區和佛山著名地點。為紀念1911年廣州起義時,英勇犧牲的72位烈士而修建的黃花崗墓園,始建於1912年,至1921年烈士墓和紀功坊先後落成。孫中山先生特書“浩氣長存”四字,以慰英魂。


4。佛山祖廟

寺廟教堂遭重創,
文革橫掃無能抗;
殿中神像竟安然,
想必高層令保障。


佛山祖廟坐落於佛山鬧市,供奉道教北方玄天大帝。佛山祖廟始建於宋元豐年間(1078-1085),明洪武五年(1372)重修,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。因居佛山諸廟之首,故稱祖廟。
1978年全家經廣州出境,清華委託廣東省高教局接待,遊覽佛山。文革結束不久,社會尚在撥亂返正之中。不過祖廟明顯曾被特別保護,神像器具居然未遭破壞。



5。鎮海樓

山丘明代近珠江,
雄據峰巔鎮海彊;
位列羊城八景榜,
五層木構不尋常。


廣州越秀山蟠龍岡上,有五層古建築,高28米。額曰鎮海樓,有雄鎮海疆之意。始建於明洪武十三年(1380),因當時珠海河道甚寬,又名望海樓。1928年以鋼筋混凝土重建,筆者1978年到訪時,為小型博物館,據稱曾被列為羊城新八景之一。



6。陳家祠

合族同舉建祠堂,
工藝精微名遠揚;
改作陳家書院地,
兒孫受教後福長。


廣州陳家祠,建於清光緒十六至二十年(1890-1894) 。為廣東省陳氏的合族祠堂,又稱陳氏書院,位於廣州市中山七路。陳家祠內部結構,精彫細琢,世所公認。為集嶺南歷代建築藝術之大成的典型,1959年被闢為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。


7。六榕寺

綠蔭如蓋守山門,
錯節盤根底蘊深;
花塔衝霄領香客,
六榕古寺穩人心。


六榕寺,為廣州四大佛教叢林(光孝、六榕、華林、海幢)之一。始建於梁大同三年(537),原名寶莊嚴寺。山門大道前,有六株古榕,綠蔭如蓋、盤根錯節、氣勢不凡。宋元符三年(1100),文學家蘇軾途經廣州,來寺禮佛進香,見此六榕護衛,應僧人道琮之請,題六榕兩字,因以為名。
花塔塔身朱欄碧瓦、丹柱粉牆、層層飛簷、宛如含苞向天開放的花瓣。塔刹頂似花蕊心,遙望猶如花朵疊成的衝霄花柱。塔身造型外觀華麗、色彩斑斕,故稱花塔。塔高57.6公尺,是嶺南地區現存最高、最古的建築。塔刹為元至正十八年(1358)鑄造的千佛大銅柱,柱身有1023尊浮雕小佛,還有彩雲繚繞的天宮寶塔圖,莊嚴絢麗,别处少见。



8。沙面

滿清積弱受欺淩,
英法聯軍占穗城;
開湧築堤圍小島,
治權從此再難爭。


廣州沙面租界,位於珠江的白鵝潭畔,面積只有55英畝。1857年12月英法聯軍攻佔廣州城。1859年下半年,沙面當局開挖一條寬四十米,長一千二百多米的沙基湧。用花崗石在沙面週圍築起高出水面5至6英尺的堤圍,然後用河沙對泥土進行了平墊,使沙面成為一個小島。1861年9月清兩廣總督勞崇光與英國領事簽訂《沙面租約協定》,自此成為租界八十餘年,直至二次世界大戰結束。著名的白天鵝賓館,就在沙面南端。


9。泮溪酒家

千年御苑現蹤跡,
南國園林擺筵席;
引水砌石成勝景,
羊城宴飲數泮溪。


泮溪酒家是全國最大的園林酒家,為1000多年前南漢皇帝劉倀的御花園昌華苑的原址,位於廣州西郊,與荔灣湖公園相連。泮溪酒家從60年代初成為規模最大、最負盛名的園林建築。近40個廳房,均以亭台樓閣、酒舫廊座的格式佈局,分佈於湖堤水榭,貼水長廊之間。或掩映于百年古榕、絲絲垂柳之中,或聳立於假山之上,其宏大的園林氣派,被譽為“東方建築藝術交嚮詩”。
1989年訪問廣州師範學院,李院長宴請,設席於此,因而在園內巡禮一週。見其水榭迴廊、花木水石、佈局清新,果然美景非常。總體設計,因多用大型平板玻璃,建築風格迴異於蘇州庭園。泮溪宴席以海味為主,廚師技藝精湛,甚有特色,可謂色香味俱佳。



10。黃埔軍校

國共聯盟軍校辦
(1)
東征北伐平離亂
(2)
統一大業敗垂成
(3)
海峽依然分兩岸
(4)

(1)孫中山創辦黃埔軍校,正是國共合作時期。校長蔣中正當然是國民黨,但鮑羅廷其實操有人事大權。例如周恩來以廿六歲歸國學生,立即被任為中將政治部主任。
(2)僅受幾個月訓練的黃埔一期學生,即參加討伐陳炯明的東征之役。後於1927年北伐,蕩平軍閥,統一割據分治之局面,則更是以黃埔學生軍為主體。
(3)如無日人侵略,中國可能早已統一。
(4)自從1949年至今,臺灣海峽兩岸統一仍待努力。黃埔畢業生歷年來在兩岸決策部門所發揮之影響,不可忽視。


筆者在台灣,曾於1954-55年接受預備軍官訓練一年。這期間在鳳山陸軍軍官學校受入伍訓練四個月,左營海軍軍官學校受航海官訓練六個月,再回到鳳山接受政治訓練一個月,終於預訓班第三期畢業,授海軍少尉官階。鳳山軍校其實就是黃浦軍校,連校歌都未改,所以勉強也可算是黃浦軍校和海軍官校的校友。
1991年訪問廣州師範學院時,陳傳譽及黃卓和兩位教授陪同參觀黃浦軍校後,再到番禺大啖海鮮。在軍校展覽室見到建校初之情況及頭幾期學生名單,才知道他們在校時間甚短。有幾期(例如第一期)甚至比我們的入伍訓練還短,就去打仗了。所以我們所受的軍事訓練,比他們毫不遜色,只是沒有實戰經驗而已。不過依照一般內行的看法,預訓班的入伍訓練雖然嚴格,上戰場卻很有問題。原因是即使在戰場聽到衝鋒的命令,這些大學生還會分析一下為甚麼要衝,因此根本無法作戰。究竟是否真的如此,只能由事實證明瞭。


11。中山大學

中山創校冀薪傳
(1)
遷入嶺南康樂園
(2)
再獲大師來任教
(3)
華南首學競中原
(4)

(1)孫中山創辦大學,其目的為培養軍事以外之治國、建國人才,以實現其理想。
(2)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不久,中山即和嶺南大學合併,遷入嶺南原校舍康樂園。現址位於廣州城南,珠江西岸,佔地甚大而規劃有序。至1990年代,大學本科全部在珠海新建校園,而原嶺南康樂園則改為研究生院矣。
(3)抗戰勝利後,嶺南大學聘有許多極負盛名的學術泰斗,如陳寅恪、姜立夫、謝志光、陳序經等,都是文、理、醫及經濟等科的頂尖人物。中山大學接收了嶺南,也就成了華南水準最高的學府。可惜人事滄桑,雖仍為華南首學,已難保往日風光。
(4)五十年前,雖然名師不少,但歷經政治運動,未能培養傳承。人事滄桑,學術名家早已煙消雲散。如能再聘得大師聚集,當可與全國頂尖名校爭鋒也。


筆者雖然多次進出大陸,都經過廣州,常去廣州師範學院(現與其他幾所合併,成立廣州大學),卻很少訪問中山大學。1985年在出境前,曾以半天時間去該校活動中心懷士堂座談。直到1992年,才去訪問四天,由張進修副校長接待,住原嶺南大學校長官舍改裝的賓館。位於校園中心,環境優美。此後每次都安排在入境或出境時,到中大住幾天,由史隆培教授接待。


12。廣東迎賓館

廣州交際場,
海外令名揚;
政府迎賓館,
六榕古寺旁。


廣東迎賓館,是市中心唯一的園林式四星酒店,一直是廣東省政府的接待賓館。原為南朝梁武年間,王府原址,屬鬧中取靜的幽雅之地。
1990年訪問廣州師範學院,李院長與陳傳譽教授在迎賓館宴請。1996及99年,兩度應廣州市教育局邀請演講,住該館白雲樓。



13。白雲山公園

景泰歸僧意境涼,
雲山錦繡景難忘;
圍林支網鳴春谷,
珠海白雲繪五羊。


白雲山位於廣州市北郊,有羊城第一秀之稱。宋代以來的羊城八景,白雲山就佔多處。近年新闢明珠樓、摩星嶺、三台嶺、鳴春谷、飛鵝嶺和麓湖等遊覽區,又加建遊樂設施如廣州碑林、雲台大花園、和鳴春谷的天然鳥籠。


14。鼎湖尋幽

雲封曲徑路清幽,
伏虎聽泉最忘憂;
聖水浴佛求保佑,
連天棧道令人愁。


鼎湖山,位於廣東肇慶。東距廣州 86 公里,西離肇慶18 公里。地處北回歸線上,是我國第一個國家自然保護區,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保護區。這裏群峰列峙、林壑幽深、飛瀑直瀉,被生物學家稱為“物種寶庫”和“基因儲存庫” 。
1982年北京工業大學委託廣東省高教局接待,住東方賓館。抵穗次日,清晨出發,車至鼎湖山已近中午。因西江尚未建橋,等待輪渡,甚為費時。在山上遊覽一圈,到慶雲寺上車,直放肇慶。至賓館時,已是黃昏時分。



15。肇慶七星岩

換步移形人不識,
摩崖石刻留文字;
當前水色似西湖,
反映桂林山勢意。


七星岩位於肇慶市區北面約4公里處,又名星湖。號稱有西湖水、桂林山、帛緞天降掛飛簾。湖上建有水榭遊廊,湖光山影,風景優美。沿山麓漫遊,幾乎步移景換。有所謂五湖六崗七岩八洞之說,可見其名勝密集之一斑。


16。從化溫泉

溽暑偷閒從化行,
流溪林木漫香馨;
凡間清澈溫泉水,
滌盡世俗煩擾情。


從化溫泉又名流溪河溫泉,位於廣州市東北部,離廣州75公里,為有名的休閒勝地。1992年訪問廣州師範學院,李院長與陳傳譽教授陪同遊覽流溪河。在溫泉賓館沐浴休息,晚餐桌上有山瑞。


17。流溪河森林公園

重巒疊嶂遠紅塵,
地貌奇特最引人;
洶湧雲濤窮變幻,
林深葉茂爽精神。


流溪河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廣州市郊從化東北部,距廣州93公里。這裏數百座山峰起伏連綿,氣象萬千,成為南粵避暑勝地。
1996年六月,與廣州師範學院物理系主任黃卓和教授,由市政協接待,林業局局長助理黃才福君陪同,前往住了兩晚。三天之中,由於以車代步,幾乎遍遊公園著名景點。雖屬走馬看花,亦可謂得其神韻矣。



18。新鮮荔枝

從化暑天嚐荔枝,
衣衫輕褪現凝脂;
晶瑩剔透玲瓏體,
沁入心脾快意時。


從化荔枝,品種繁多,各擅其勝。筆者到訪時,正值上市季節。可惜筆者容易出鼻血,雖見名種,亦祇能淺嚐即止。


19。初試驢肉

冀魯民間比作龍,
流傳餐飲到廣東;
列名本草食療品,
安氣解煩被認同。


冀魯民間,有謂天上龍肉,地下驢肉.不僅指驢肉味美,更在於其食療作用。《本草綱目》中記載:驢肉味升、無毒。治風狂、憂鬱不樂;安心氣、解心煩。
1996年最後一次訪問廣州師範學院(其後即成廣州大學之一部),住廣東迎賓館。陳傳譽教授(時已轉任廣州副市長)邀宴,以驢肉嚮客. 驢肉廋而不肥,味似牛排而更嫩。當時風行五羊城,筆者肉食量不大,僅淺嚐而已。



20。廣州嚐駝峰

往常熊掌祇傳言,
今日駝峰現菜單;
文化提昇牽涉廣,
飲食習慣害觀瞻。


熊掌與駝峰,據說都是熊和駱駝全身精華集中之處,歷來並稱為中國菜之珍品。筆者無緣接觸熊掌,但兩度訪問蘭州大學時,均曾嚐過駱駝蹄筋,不覺其有何特殊。1999年應廣州市教育局邀請演講,住廣東迎賓館,見菜單上有駝峰,因而連點兩次。除豐腴肥嫩,其味亦不過如此,筆者個人不喜肥嫩食品,完全沒有每餐必點之慾望。想必是物以稀為貴,因而身價大為提高。其實駱駝對於沙漠中生活的人們,價值極高,若祇為食駝峰而殺之,確屬得不償失。至於營養價值,決不會和其他肉類有很大不同。我想中國的食品文化,也應該現代化了。


21。珠海大學園

珠海築巢引鳳凰,
規模宏大建學堂;
校園環境皆優美,
學術科研待加強。



珠海毗鄰澳門,由香港搭船直達,亦僅需一小時。環境優美,是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之一。1999年,珠海市委決定吸引國內一流高校到珠海興辦校區或產、學、研基地。同年9月,中山大學成為進入珠海辦學的第一所高校。
2003年春,應珠海科學教育發展公司賈肇川董事長之邀請,到珠海研究討論籌建國際學院。抽空前往參觀,發現除中山大學將本科完整遷來外,其他各校只是建一分部,對提高學術研究與科技發展,難以嚴肅期待。


22。情侶道

國家往日倡犧牲,
情侶如今成路名;
濱海風光新大道,
革新觀念已成形。


情侶路是珠海的濱海大道,全長37公里。從拱北一直到金鼎與京珠高速相連,分為情侶南、中、北路,其中情侶中、南路均已建成。沿情侶北路進入規劃區,將通過海灘濕地和大海、觀海棧橋、海邊遊艇碼頭等。沿路的海景、山景變幻多端,與其他路段的單調形成強烈對比。情侶北路(南段)及其填海區構成南北寬約600-800米,東西長約5.2公里的生態新城約3.5平方公里。


23。中山故居

推翻封建復神州,
革命奔波從未休;
紀念庭園占地廣,
中山舊厝小紅樓。


孫中山故居位於翠亨村後邊緣,故居的主體建築,是孫中山於1892年3月親自主持建造的一座赭紅色二層小樓。2003年春,珠海科學教育發展公司副董事長陪同,參觀中山故居。


24。深圳大學

荒灘改造築新城,
內外緩衝地位呈
(1)
篳路藍衫校園建
(2)
如今大學亦知名。


(1)香港回歸前,其社會制度與大陸十分不同。筆者估計,政府決定在深圳設特區,可能曾考慮回歸後,在兩制度間有個緩衝。時至今日,自香港經深圳到廣州,已難看出明顯不同。所以特區的出入管制,亦正在逐步放鬆之中。
(2) 篳路藍縷,艱苦創業之意。因為平仄格律之故,而以衫代縷。

1978年筆者在清華訪問時,張維副校長奉命赴深圳,主持建立新大學。隨後數年,劉達校長曾幾次邀請前往參觀,終以時間過於匆促而未果。深圳大學成立於1983年,而筆者直至1988年,始由陳傳譽教授陪同往訪。此後則經常作為自港入境第一站,停留數日,由李景鎮教授接待。該校在南山后海灣,依山起伏,外海內湖,校園規劃比較合理,其圖書館的設計,在八十年代為國內最先進者。



25。錦繡中華

神州地域寬,
名勝遍遊難;
祖國八方景,
縮微在此園。


錦繡中華把大陸的人文、自然、名勝古蹟和民族風情,按區域版圖分佈縮微展示。遊客在此一天,便能欣賞各地之風土人情,毋須踏遍整個神州大地。


26。民族文化村

文化多元未流傳,
邊彊廣闊旅遊難;
各方風土人情異,
遍歷全園一日還。


民族文化村展示大陸邊彊少數民族的特色建築和生活情景,將民族村寨及民居以一比一按原樣重建。聘請廣西、雲南、四川、貴州、西藏及新疆等地的少數民族男女青年,實地操作。並有著名景觀及歌舞表演,以供欣賞。


27。世界之窗

環遊世界費思量,
不若深圳世界窗;
勝景眼前咫尺近,
一天訪問意難忘。


匯集世界各地之奇觀、名勝,依比例縮微仿建。遊客可在短時間內遍覽世界各地勝景。


回到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