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濟南大明湖

濟南荷柳襯湖山*
勝景宣揚有老殘*
動亂十年劫數歷*
滅佛挖地斷名泉


註 :
(1)大明湖、千佛山與眾多名泉,可以說是濟南著名的重要原因。
(2)老殘遊記,乃發行多年、頗受歡迎之遊記。書中描寫濟南風貌之著名對聯“四面荷花三面柳,一城山色半城湖。”,說的就是千佛山與大明湖。
(3)文化革命確是中國歷來少見的浩劫。在濟南,其後果之一就是,許多名泉乾枯無水。千佛山有山無佛,即使大明湖,也難恢復原來水位。


1986年,經苟清泉教授介紹,首次訪問山東大學三天,由梅良模教授接待。以時間甚短,只能安排市區參觀遊覽。首選便是大明湖與千佛山,蓋因老殘遊記之影響也。大明湖面積不小,但明顯不夠讓武林人物(例如楚留香和無花和尚)以大船在水中鬥法。估計金庸當年寫小說前,並未來過此地。當時的印象是,不但湖中水位很低,水質不淨,而且公園環境雜亂,拉圾遍地。水位很低的原因有二,過度抽用地下水及挖掘備戰地道。筆者估計,大明湖水位低,主要還是前者;後者對濟南許多名泉的影響,則幾乎是致命的。至於環境髒,可能是市民素質的問題了。九十年代,政府開始重視環境。以後每次前往,都看得出在進步。1999年,良模兄夫婦陪同,再遊大明湖公園。水位雖仍嫌低,而環境清幽,花木扶疏,已可稱為很有水準的遊憩場所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