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《詞》 望江南 --上海南京路印象

(望江南,又名憶江南,夢江南。二十七字,三平韻。三四兩句,以對偶為宜。)

南京路,
上海市中心。
貨品名牌均到此,
旅遊訪滬必來臨,
但見滿街人.

三十載,
換骨又脫胎。
燦爛霓虹燈火耀,
悠閒遊客四方來,
商店戶常開。


1973年初次回國,到處可見人多。但上海南京東路的人行道上,人口密度必定是世界最高之處。比之一般戲院滿座時,有過之而無不及,令人印象極為深刻。自八十年代起,上海開始市區改建。近二十年來,進步神速。今日上海已完全成為現代繁華大都市,而南京東路則頗具歐陸市街之風華。因路面加寬,又禁止機動車輛通行,雖然人多依舊,而密度則已大為降低矣。

2003年春,應珠海科學教育發展公司賈肇川董事長之邀請,研究討論籌建國際學院。並由其陪同道經上海,住九江路中福大廈酒店。抽空到南京東路作一巡禮,看到這三十年間上海的改變,簡直難以想像,因而再填一闋望江南,補成雙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