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55。瀋陽北陵(昭陵)

馳騁白山黑水間,*
稱雄關外伺中原;
整軍修政根基穩,*
統治神州三百年。


註:
(1)白山黑水,長白山與黑龍江也,泛指東北。
(2)根據歷史記載,滿清入關前,政治清明。與明末朝廷之腐化相較,實不可同日而語。


1981年筆者在北京友誼賓館時,忽一天清華老同學蔡劍深兄來訪,邀我去遼寧大學講學。蔡兄於1962-3年間,自美國消失無蹤。至此方知其到了大陸,改名陳水,任教於遼寧大學。這次專程來京邀請,當然一口答應。不過1982年已接受了北京工業大學的邀請,乃於1984年到瀋陽。這是筆者第一次到東北,十分好奇,因為東北可以看到或感到滿清王朝、張家父子、蘇俄及日本影響的蹤跡。個人認為瀋陽除清故宮外,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北陵。它是滿清入關前,開國之君皇太極的陵墓。建築型制迴異於中原,但明顯受明制影響。應當是康熙年間所建,因所用明黃琉璃瓦和琉璃綠磚牆,皆北京故宮摸式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