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50。黃埔軍校

國共聯盟軍校辦*,
東征北伐平離亂*;
統一大業敗垂成*,
海峽依然分兩岸*。


註:
(1)孫中山創辦黃埔軍校,正是國共合作時期。校長蔣中正當然是國民黨,但鮑羅廷其實操有人事大權。例如周恩來以廿六歲歸國學生,立即被任為中將政治部主任。
(2)僅受幾個月訓練的黃埔一期學生,即參加討伐陳炯明的東征之役。後於1927年北伐,蕩平軍閥,統一割據分治之局面,則更是以黃埔學生軍為主體。
(3)如無日人侵略,中國可能早已統一。
(4)自從1949年至今,臺灣海峽兩岸統一仍待努力。黃埔畢業生歷年來在兩岸決策部門所發揮之影響,不可忽視。


筆者在台灣,曾於1954-55年接受預備軍官訓練一年。這期間在鳳山陸軍軍官學校受入伍訓練四個月,左營海軍軍官學校受航海官訓練六個月,再回到鳳山受政治訓練一個月,終於預訓班第三期畢業,授海軍少尉官階。鳳山軍校其實就是黃浦軍校,連校歌都未改,所以勉強也可算是黃浦軍校和海軍官校的校友。
1991年訪問廣州師範學院時,陳傳譽及黃卓和兩位教授陪同參觀黃浦軍校後,再到番禺大啖海鮮。在軍校展覽室見到建校初之情況及頭幾期學生名單,才知道他們在校時間甚短。有幾期(例如第一期)甚至比我們的入伍訓練還短,就去打仗了。所以我們所受的軍事訓練,比他們毫不遜色,只是沒有實戰經驗而已。不過依照一般內行的看法,預訓班的入伍訓練雖然嚴格,上戰場卻很有問題。原因是即使在戰場聽到衝鋒的命令,這些大學生還會分析一下為甚麼要衝,因此根本無法作戰。究竟是否真的如此,只能由事實證明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