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南京莫愁湖

君臣博奕勝棋樓*
園在金陵號莫愁*
朋輩鬱金堂上坐*
說今談古論神州*


(1)明太祖朱元璋與徐達奕棋樓上,負而以莫愁湖賜之,勝棋樓因此得名。
(2)莫愁湖,位於南京水西門外。六朝時沿秦淮築堤至長江,後以秦淮河改道向北,原河道淤積所遺湖泊之一,宋時成形。一度號稱金陵第一景,頗具庭園之勝。但湖面不大,周圍約五華里而已。莫愁為何許人,眾說紛紜,不必深究也。
(3)鬱金堂,原為園中建築之一。
(4)但願不久之將來,國內人民皆能於公餘或假日,好友相聚,談論時事,而不致有洩漏國家機密之慮也。


1973年探親之行,自羅湖入境,經廣州,杭州,金華,溫州到瑞安。在廣州與杭州各過兩夜,金華溫州各一夜,第八天才到家。可見當年在中國時間不值錢,如今可從香港直飛溫州,再從機場直接回家,總共僅需四小時餘。亦可見近二十年來,國內交通建設之快速進步也。再離家經溫到杭,由良方兄陪同,自杭州經上海,蘇州,南京至合肥。在南京時,遊覽中山陵,南京大橋,莫愁湖及玄武湖。後因屢接南京大學和東南大學之邀請,經常訪問,卻從未再到莫愁湖與玄武湖。也可能是別的景點逐漸修復開放之故,例如中華門,秦淮河,夫子廟,國民政府舊址等。特別是中華門,很值得一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