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9

甌江江心寺

江心孤嶼露崢嶸,
曾見人間滿地紅;
往日急流難跨越,
今朝橫渡有長虹。


溫州北門外,甌江水面甚寬,中有小島,名江心嶼。東西兩端均有塔建於山顛。島上有興慶寺,俗稱江心寺。懸有長聯 “潮朝朝朝朝朝朝朝朝落,水長長長長長長長長消”。早自謝靈運為溫州太守時,即有詩詠之。因無機動車,空氣清新,現已將全島闢為公園。元兵滅宋,執文天祥。北行途中脫出,南奔至溫州。曾於江心寺居留,題有憂國感懷詩篇。今日在山上可見上游有公路與鐵路長橋飛渡,下游則橫跨新建之高速公路大橋。溫州已成為現代化都市矣。
回想1978年,我一家四口返鄉探親。由滬搭輪,因上海高教局派人,陪同上船安排,住附有廁所之特等艙。翌晨抵溫,即由碼頭直放瑞安家中。然後提前一日到溫州,住華僑飯店。從溫到杭,則派新出廠之上海牌直開。因浙江省教育廳長於六時宴請,而沿途必須搭渡船過甌江及清江,故於清晨三時出發。十一時始抵天台,在國清寺午餐休息。不料剛下山即出事。原來離合器脫落,只離不合。幸虧附近有修車處,僅等待耽擱一小時多。大約420公里路程,竟需十六小時。交通之不便,有如此者。高速路開通,則五小時足矣。